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计算机辅助设计(CAD)线上教学课程

发布时间 2020-04-14 11:28:42

一、课程简介

《计算机辅助设计(CAD)》是高职院校环境工程技术专业的一门专业基础必修课程,设2.0学分,40学时。课程通过对环境工程制图的基本理论及知识的讲授与实践,使学生熟练掌握CAD设计软件,掌握基本图形的绘制及编辑的基本方法、知识技能和标准规定,并规范完成环境工程图纸绘制与设计,为将来从事环境工程设计工作打下坚实的专业绘图基础。

二、教学准备

2020年3月2日,远程授课正式实施。CAD课程作为一门动手操作极强的课程,为保障远程网络教学效果同等甚至优于线下的教学效果,在授课前两周开展了四项准备工作:

(1)在百度云上传Autocad2014软件,给学生提供下载码和安装教程,确保每一位同学能够独立操作下载和安装软件,掌握软件的安装过程。

(2)在学习通上上传每一章的PPT文案、习题库、作业、教材等资料。

(3)与每一个班级建立微信学习群,解答每一位同学的安装和操作疑问。

(4)与每一个班级在腾讯课堂、学习通、语课堂等平台软件进行试用操作,充分尊重学生的操作习惯,优选腾讯课堂作为教学平台。通过远程课堂互动,让每一位学生掌握腾讯课堂客户端的使用方法,提升平台软件的操作能力。

(5)教师教学端配置“双电脑+手机”的联合硬件工作平台。

远程教学工作台

三、教学思路

课程教学从职业院校学生的职业成长路径为基础出发点,以项目任务为引导,以教师讲授为引领,以学生操作为主体,开展“教、学、”一体化培养模式,侧重于培养学生的思考方式和动手能力,培养正确的思维习惯和良好的思维逻辑,开拓思考式学习方式,避免喂饭式学习过程,并在教学过程中融入职业道德和团队合作的精神,发掘学习兴趣、培养学习兴趣,把学习兴趣引导为未来的一种工作兴趣和职业取向,从而培养热爱专业、热爱本职工作的敬业精神。

在教学过程中,同时增设了“一对多”的教学互动探讨和问题思考环节,通过“教师提问-引导问题-学生回答-教师复述”的四重环节,复习讲授知识重点和难点,侧重培养学生的思索问题能力、知识理解能力和创新思维能力,全面提升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和实践应用能力。

四、实施过程

1.课前预习与讲授理解相结合

针对学生单独阅览PPT难于理解和操作的特点,每次课程结束时,安排下次课程的预习内容,使学生在正式上课前有足够的心理准备和知识储备,为充分掌握知识点奠定基础。

2.演示讲授与课堂操作相结合

CAD课程学习的命令较多,教师采取边讲授、边演示的方法,学生随即动手操作巩固知识点,并把练习操作成果截图至班级CAD学习微信群,教师同步点评学生操作成果,充分表扬肯定并提出改进意见,增强学生的认同感和参与感

3.作业布置与课堂评价相结合

每堂课程后,给每个班级留下课后作业,限定每周日交,由学委负责按照文件统一命名规则负责收集。课前评价每一位同学的作业,充分表扬肯定并提出改进意见,增强学生的成就感和价值感

4.课后答疑与作业审核相结合

课堂之后,利用微信群和“一对一”微信联系,及时解答学生的学习疑问。要求学生在课后继续提交课堂上未完成的操作习题,充分表扬肯定并提出改进意见,强化学习效果,提升钻研兴趣。

5.操作实训与专业绘图相结合

在掌握和巩固基本操作命令的基础上,通过环境工程专业图纸的项目实训,使学生掌握国家制图标准的有关规定,培养学生科学严谨的工作态度、创造思维的工作能力和吃苦耐劳的工作精神,逐步增强学生的专业绘图能力、专业沟通表达能力和专业团队协作能力

在教学过程中,始终保持良好的教学激情和工作状态,把自己的开心情绪更好地传递给学生,引导和鼓励学生,增加了学生的兴趣和互动性,增强学习成就感和获得感,建立了非常好的互动氛围,使他们感受到学习是一件快乐的事情

电脑全屏分享实操演示

手机微信互动解答

五、教学效果

CAD远程课程自上线以来,通过课堂预习与讲授、课堂练习与评价、课后作业与点评、项目化拓展训练、微信课后答疑等方式,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明显提升,学习兴趣得到显著提升,学生已充分掌握CAD的操作知识和绘图思路,与以往的线下教学相比,取得甚至优于线下的教学效果,在学院的网络教学质量调查中第名第一,获得全院学生最喜欢的网络课程

网络教学效果调查结果

生态环境技术学院

环境工程技术专业教研室冯新

2020年4月10日


版权所有: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  生态环境技术学院
联系地址:广州市新港西路152号 邮编:510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