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构成设计》课程线上课程教学心得

发布时间 2020-04-28 15:49:26

一、课程基本信息

面向专业:园林工程技术学期:一年级下学期

前置课程:园林工程制图、园林手绘表现

课程性质:专业基础课学时:32周数:8周学时:4‍

二、教学思路

1、课程特点

构成设计是园林工程技术专业园林规划设计方向的基础课,属艺术理论、设计思路和方法的入门课,课程的教学效果直接影响学生在设计领域进一步学习和发展的兴趣和可能。

2、学生特点

学生无艺术功底,艺术设计领域的前期积累几乎为零。近两届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较往届明显降低,但思维活跃,其中相当量同学更愿意动手实践。

3、教学形式

根据课程和学生的特点,预期以看为主要形式的课前预习效果较难保证,故以动手实践练习形式串起各次课。课程以讲解+课上实践为主线,讲解内容图文结合并保持丰富的互动参与,确保学生对课程界面持续的关注。

三、实施过程

1、课程内容呼应学生的迫切需求

通过对若干届学生学习情况总结,学生在园林规划设计方向学习最难的一环就是方案从概念到形式的生成,简单的说就是“怎样画出一张’能看’的图”。因此本课程不仅讲解构成领域知识,更将构成与园林深度融合,即“从园林的角度讲构成”,“将构成的思路和方法应用于园林规划设计具体任务”,这也是这门课能否上好的关键。例如在课件中大量引用园林相关案例,并在讲解和练习中时刻围绕本专业应用展开,“努力将艺术基础课上成专业课”。

2、使用多种信息传递手段——屏幕(课件和文字)+语音+摄像头&纸笔

直播中适时使用批注工具,对重要内容进行强调。将讲解的关键内容在记事本中同步敲出,强化学生对这些信息的接收,进而在课程结束时形成重点关键词和直播内容的流水记录。对一些电脑上无法全面展现的内容,采用摄像头+纸笔的模式更为直观的讲解。此外,直播过程全程录屏,在课后讲文字记录和课程视频上传学习通,方便学生课后回顾(见图1、2)。

3、教学过程强交流

课程教学各环节均增强与学生的互动和交流,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和配合度,主要包括课程开始的前次作业或实践成果分析、理论讲解和讨论、课上实践练习以及课下的QQ群、微信等的交流。

作业分析:利用腾讯文档讲解学生设计成果(见图3),并用Photoshop进行分析优化。

理论讲解:针对知识点采用片段化讲解,缩短持续讲解时间,并结合幽默诙谐的语言,通过提问等多种形式提高学生的课程参与度,将学生注意力持续吸引至课堂。

课上实践:在片段化讲解之间,根据课程时间适度插入简单的练习,缓解学生信息接受压力,并活跃课堂氛围。

课下交流:建立课程QQ群,学生可通过QQ群或微信在课下随时与教师沟通作业练习的问题(见图4)。

4、提供丰富的学习资源和支持

本课程是专业核心课程园林规划设计的前置课程,专业设计领域学习资源中也包括了大量本课程相关资源,其中电子书数十册、相关视频教程数十G(见图5)。

5、引入多种信息化技术

腾讯在线文档:轻量级在线文档,与腾讯其他软件切合度最高,主要应用于教师课上作业分析、课下作业批阅以及学生间作业成果的学习探讨。

DroidCam:手机摄像头作为电脑无线摄像头使用,对于无摄像头的台式机或有俯视拍摄需要的教学场景。

Scrcpy:无线分享手机屏幕至电脑,支持鼠标控制,信息传递效率高,如显示无电脑端的电子书,手机照片免传输直接显示等。

win10无线显示:多屏显示工具,若有多两电脑可拓展双屏显示,方便直播课程中后台操作,避免直播界面混乱。

格式工厂:轻量化的视频录屏、编辑、合成和转码工具,支持显卡加速。

LEL下载器:慕课批量下载工具,可快速获取大量参考课程视频和资料。

四、教学效果

本课程已授课过半,学生对课程教学内容感兴趣,课堂积极参与,作业完成度高,在设计领域学习的压力有所降低。

五、相关图片

 

图1三屏直播课程

(右上触摸屏:直播和批注、左上屏:后台和文字交流、下屏:录制工具)

 

图2直播课程全程录屏上传学习通供学生回顾

图3在线文档课堂同步练习和作业分享

https://docs.qq.com/sheet/DQnBheURCZlhLcGFO?tab=t09gxc&c=E54A0AA0

图4与学生多种交流方式

(左上:QQ群、右上:微信、下:课程开始前的问卷调查)

图5同步提供大量课程相关网络资源http://www.cnscape.com


版权所有: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  生态环境技术学院
联系地址:广州市新港西路152号 邮编:510300